央廣網北京12月15日消息(記者張棉棉)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北京時間昨晚9點11分18秒,嫦娥三號成功實施月面軟著陸。此次成功落月,也讓中國成為全世界第三個實現月面軟著陸的國家。今天清晨4:35分,“玉兔網站優化號”月球車緩緩走下嫦娥三號著陸器,正式開始了它在月球上的生活!
  天上地下,月宮、地球,今天,讓我們曾經許久以前的夢想,都成為了現實!而在網絡中,@嫦娥三號信用卡代償還有@月球車玉兔,這兩個微博也火了!現在就讓我們跟隨著“玉兔號”的視角,看看它在月球上第一天寫下的工作日記。
  我是玉兔號,現在我在月球向大家問好,今天月球天氣不錯,沒有霧霾。其實,月球沒有大信用貸款氣,所以沒有氣象。
  昨天晚上,背著我一同前進了13天的“嫦娥三號”姐姐,終於把我帶到了月球。我也可以擺脫飛行中的各種鎖定機構,讓大家看看我的“芳容”:我身高1米1,身長1米5,比普通的兔子大多了吧,但這體重也有280斤。不過,你們不許嫌我胖,因為研製我的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說,我比美國、前蘇聯的月球探測器苗條多了,而且有很多系統傢俱獨特的功能:
  吳偉仁:蘇聯當年是七百公斤一個、八百公斤一個,我們這個140公斤,比它們要小巧。第二功能要強,比如說對月球形貌的探測,對月球地質的探測,我們要探測地下100米,地下買屋30米的構造情況,這都要靠月球車邊走邊探。
  昨晚抵達月球以後,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我的翅膀張開,也是就我的太陽帆板。在月球上,我是不吃不喝的,但是要以太陽能作為動力來源。然後,我慢慢睜開眼睛。我的眼睛就是裝在正前方的兩台相機。探測器系統副總設計師張玉花阿姨說,在月球上一定不許亂跑,要和地面的工作人員打好招呼,再行動:
  張玉花:因為月地之間,上行和下行都有幾秒的時延,就是要1.27、1.28秒左右,那邊才能響應。你要確保安全,你就不能讓它自己全部自主,自主的話,發生問題干預就比較困難。
  今天凌晨,當我緩慢而又自信地走在月面上的時候,嫦娥三號姐姐用它攜帶的相機,對著我的後背拍了照片,我第一次走過月球錶面,留下了兩道深深的痕跡,沒辦法人家稍微有點重!嫦娥姐姐,下次一定要照張我正臉的照片哦!
  但是,地面工作人員告訴我,這是咱們國家航天器在地外天體的首次巡視探測,在微博上被“瘋狂”轉發,好多報紙上也都是頭版頭條。耶!我是大明星!!不過,其實,一個人在月球上走的感覺和地球不一樣。出發之前,張玉花阿姨就叮囑過我:
  張玉花:月球上它是沒有空氣、沒有風,它由於地質演變,由於外星球的撞擊產生的月壤,每一個不是圓的,每一個都是多邊形或者菱形,就是你一個腳踩下去,跟你真正踩地面上的東西不一樣。
  在地球上,你們用成語“動若脫兔”形容動作的敏捷。但是,為了我的安全,月球上我每小時多走200米。我的設計者孫澤洲叔叔說,暫不追求速度,更重要的是,是要完成各項科學探測:
  孫澤洲:巡視器的移動速度比大家的期望值肯定是要慢,非常慢非常慢得行走,它還要停下來還要探測,比如停到這,然後機械臂投放,然後接近到月面,然後再進行探測。
  今天,我的任務非常輕鬆,就是在月面上走走看看。今晚11點半左右,我會轉過頭,距離嫦娥姐姐10米的位置,用我攜帶的相機,從各個角度給她美美的拍照片,當然,她也會給我照照片。孫澤洲叔叔說,拍完照片,讓我儘快傳給大家看,大家一定要註意看我頭部的“五星紅旗”標識哦!
  孫澤洲:巡視器就釋放下來,巡視器的國旗就在它的車頭方向上,巡視器下來以後,巡視器就轉個頭,這兩個之間照個相,互相看一眼,這就叫兩器互拍。
  在月球上,我和嫦娥三號姐姐,都非常想念把我們生產、研製出來的各位科學家師傅,你們辛苦了!月球是我們的目的地,但是地球是家鄉。我們在月球上會隨時和你們聯繫,給你們寫信,努力工作,帶來科學上新的發現和驚喜。  (原標題:“玉兔”月球首日工作日記:以太陽能作動力緩慢行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50obzq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