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犀利人妻-22】背對背的第三情【犀利人妻-22】背對背的第三情 藍媽媽的一堂速成心理學課程果然效果神奇,黎薇恩從崩潰的邊緣突然覺醒。 而自以為獲得真愛的溫瑞凡也從現實中醒來,終於決定不再非高位不就,接下了他原來看不上的主任工作。 然而兩個人卻往著兩個相反方向前進,一個往北一個往南;一個決定分手一個決定堅強。 戲到這裡始終寫著戲弄,劇中人戲弄婚姻;戲弄愛情。 看劇的人嘛… 被編劇的堅強文筆戲弄,九份民宿大家開心就好! 比較意外的是愛琳居然突然就“畢業”了。 她的選擇並不意外,選在適婚年齡(對本地來說也可以說生育年齡,但西方國家就不在此限了)的盡頭驟下賭注,是很多女性朋友會作的選擇。 你可以說累了、倦了、也可以說終於想開了,婚姻這條路早走晚走都是一個賭注,你下不下注的差別而已。 但理性一點來說,也可以說終於清楚“愛情”只是年輕人玩的遊戲,到了一定的年齡,愛情是拿來培養的(借郝康德的台詞說租辦公室,就是細火慢烤的愛情陶瓷說),成為婚姻的一個長遠目標。 你選的是條件(不一定是金錢或成就;而是一種匹配的互補)不再是電光火石的剎那熱度。 蠻驚訝編劇沒有忘記何愛琳,也藉著她完成另外一種寫婚姻的態度;除了追求愛情以外的另一種態度。 這就是我常喜歡說的“女人的階段性任務”。 喜歡追求完美(不是表相的完美,我指的是把人生的各階段都過過才算完整的完美。)的女人都會面臨的選擇,何時要踏入家庭?何時辦公室出租完成生兒育女的任務?要不要自己帶小孩? 要不要追求事業的成就? 比較幸運的女性(比如我)打從成年就很清楚自己會走入家庭但晚婚、一定要生兒育女還越多越好、不會為了婚姻放棄事業、一旦走入婚姻決不輕言離婚等等等。 那…難道作不了決定就是不幸? 那倒也不是,時間未到吧! 比如何愛琳,經歷了事業也追求過愛情,最後作了一個自己可以接受的決定,然後放手一搏。 我想這是晚一點走入婚姻的一個優點,你看過了許買屋多成功和失敗的例子,甚至自己經歷過追求,或許也失敗過,然後知道了自己應該可以接受什麼樣的條件可以付出什麼樣的代價,甘心的去接受。 說來有點像妥協,其實不見得。 不是有人統計過嗎,相親成功的婚姻比自由戀愛的婚姻成功率更高,這應該就是把“條件”攤開在桌面上來談的婚姻比起光是靠愛情支撐的婚姻來的更容易長久吧。 這樣講好像太過現實,不過世事本來就是如此,各方面條件背景相當的兩個人本來就比較容易澎湖民宿適應對方跟其家庭,道理沒有那麼難懂,只是愛情兩個字太容易讓人昏炫而已。 那所謂愛情的力量到底有多麼偉大? 看溫瑞凡跟黎薇恩的例子就可以了。 當然啦,那是靠編劇的巧手揮灑,人世間還是很多可以走的很好的愛情,甚至第二春、外遇結成正果的婚姻成功的還是很多,也不必太過貶低愛情的價值,看它耐不耐現實的燒烤而已。 可以感覺的到編劇想告訴觀眾的東西真的不少,除了透過郝康德跟瑞萱這對夫妻(她們夫妻倆的台情趣用品詞都很有見地也很有趣),這次連黎薇恩的台詞都突然智慧不少。 不管是跟溫瑞凡決裂或者跟謝安真或藍天蔚道歉道別,整個脫胎換骨,快的讓人目不暇給,猶如天上灑下聖水一般。 我想角度轉的太大可能是觀眾比較不好適應的,但只剩一局的球賽,應該也沒時間佈局了。 倒是脫掉了高跟鞋的黎薇恩是否意味著她將生下溫瑞凡的孩子,到美國重新開始? 因為她也說了,她已經找到了真愛的對象,我想就是小孩了。 那我猜想結局(澎湖民宿比較健康一點的)應該就是重新站起來的溫瑞凡追到美國吧。 薇恩不是說過了,不能一再重複悲劇,那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是起碼她能夠做的,何況放手就表示她終於懂的愛了。 至於她口口聲聲說她不愛溫瑞凡了,不過是另外一種形式的逃避,逃避自己所犯過的錯誤。 其實“面對”會比較健康,畢竟每個人都應該有第二次機會,這是我自己的想法。 那下集的重心應該在藍先生跟謝小姐的愛情能不能開花結果了。 我不是很想去設想花蓮民宿,因為這一個橋段原本就太過夢幻。 我不是主張有小孩的失婚女性就失去了追求愛情跟二次婚姻的本錢或權利,但是現實問題太過複雜,戲劇表達又太過簡單完美。 於是我個人能接受的結局就只能從“友達”開始吧,藍天蔚給的起的愛情,不見得謝安真能夠照單全收,她的人生不只她自己還有萌萌。 這個角色很有責任感,對孩子充滿愛,能夠分給藍天蔚多少愛,對他公不公平又是另一個角度的問題,我想還是不要研究比較簡單。 到看房子這一集終於了解男主角為何會演到沮喪。  溫瑞凡這個角色除了徹底的無情跟無能,固執死愛面子,好像離開了謝安真,他就是一個一無是處的男人。 我想還是過度了。 從他跟何愛琳的談話,跟康德的對談,拒絕安真的幫忙,非要他只剩下一身傲骨,會不會下一集變成他的逆轉秀? 拭目以待吧!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土地買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50obzq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